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【練習】盛夏的海灘少女




夏天又到了,
一時之間很不能適應呢!
這是一篇2013年寫的練習文,很開心在無名說再見後,

有機會救回來跟大家分享!




一直以來都是電繪苦手的我,看到身邊的朋友都好強大,
不禁覺得自己也要更加油才行,
希望運用瑣碎的時間,將自己的手繪能力轉到電繪上。

由於想要練習皮膚、頭髮、透明物等繪製方式,
這次決定參考很喜歡的插畫家-岸田梅爾的風格,
來畫張可愛的海灘少女 ~!

對於參考式練習,我不太習慣完全的模仿照抄,
雖然完全的模仿可以將原繪者的細節完整研究,
但是無法自己發想動作、構圖,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啊(扭)


首先先打出一張大概的草圖,







 (在練習『纖細』人體時,好沒有明確的感覺喔~~
萌系的繪師到底是怎麼抓感覺的呢)


這張圖是業餘的練習,所以兩天晚上的時間就要趕快畫好喔!!!!衝衝衝!!!
加油~!要畫得好看一點喔!!(心中集氣)


接著,就開始認真地描黑線囉~岸田老師的邊線比較偏咖啡色、柔和;
我自己則習慣純黑色且銳利的線條
所以就依自己想訓練的地方著手~! 


 
描好了之後,就先做最基本的底層上色,
記得以前只會畫手繪的我並沒有這個習慣,
所以剛開始學的時候覺得很挫折,不管怎麼畫功力都只剩下兩成XD


後來才發現,原來只要會基本觀念、認識筆刷、認真練習,
就能夠逐漸抓出一點點想要的感覺。 



描好了之後要先上基本陰影,
回想起大學時,世昌老師教我們直接用Photoshop選取範圍調深淺
先選取想要的範圍後,選擇
影像→調整→色相/飽和度(快捷鍵Ctrl+U)
直接調整色差、飽和度、明暗度製造想要的基本陰影。
大約調整、加加減減後如下:

看到這樣就有點高興XDDD代表一切準備就緒,
可以來刻劃細節了> <



首先是頭髮細節,因為不想要讓它顏色太死板(那可是又還不會用PS做水彩的複雜感)
所以先選取咖啡色範圍後,在頭髮下方拉一點漸層的藍綠色,
以相襯等等會加的天空背景。


好了之後就照著印象和案田老師的圖慢慢將頭髮畫好,
順序為:打底→暗面→亮面→暗面細節→亮面細節→全體細節





照著順序一邊往下畫,接下來是皮膚的處理,
在畫水彩的時候,心中總是能很清楚的將視覺看到的皮膚色 
拆解成光影中的紫色、橘色、黃色、咖啡色......等細節
但為什麼到了電腦我就變成辨色笨蛋了呢~~~???!!!!






好沒關係這次也要耐心但快速(時間有限嘛)的完成


剛剛已經將皮膚色的底打好了,往上新增一層圖層後,
試著直接將細節慢慢的、慢慢地加上去,
尤其是陰影和反光的地方,這次我會特別注意XD



臉的部分一邊上色完成後,順便接著上眼睛,




原本灰綠色的眼睛上面新增一層圖層之後,
先畫一個中間最深處的瞳孔→打漸層→留最暗處,
再把最亮的亮點畫上去(畫龍點睛就是這麼一回事啊!!眼睛畫完亮亮!!感覺有活一點了~)

耳朵部分注意亮面和暗面,多找照片參考因為我們總是看不太到自己的耳朵








人體畫好後再來把游泳圈的圖層打開,
剛剛我想要把游泳圈畫層斜線花紋的(如草圖)
我決定處理方式是先將透明的感覺(好難的感覺)畫好
新增一個合併的圖層後,再用老師教的
影像→調整→色相/飽和度(快捷鍵Ctrl+U)把它做出效果



那我們就先做出大概的陰影和透明感,
剛開始的樣子有一點奇怪~不過等一下跟背景在一起應該會好很多!!

因為透明的東西一定看得到後面的背景,所以我們火速的將後面背景加一下XD
加完之後會發現~~啊~~游泳圈一點都不透明(好像巨型火腿)


那我們快點修正透明的感覺吧!!
把一點點背景的顏色畫上去,再增加它的高反差


 

 憑著對透明度的印象畫的,應該......可以吧XDDD
接著將剛剛新增的幾個游泳圈圖層備份、複製後,將複製過的那幾層合併,
就可以直接選取想要的條紋部位,調整色差
(我也一邊在人體加上最亮面的感覺了,可以注意上下圖皮膚輕微的不同)





然後覺得差不多之後,再加上沙子、陽光、細節,
(陽光就是把筆刷流量開小一點,SIZE開大一點,然後原地一直點就好了)
就完成了!!!!!!喔耶~~~~~~~~~~~~~~~~~~~~~~~!!!!!(歡呼灑花)






這次的練習逼自己要很快速地抓到要點,而不是一味的鑽牛角尖,在意細節,
分析自己的問題點後,
短期希望自己可以快點加強「光影」、「透視」、「色彩計畫」三部分,
中程目標期待可以達到「手繪」、「電繪」的結合,
讓自己成為更能夠將心中的美好故事清楚表達給大家的創作者。


各自有目標的朋友們也加油喔!!!!每天都要一點一滴的進步,
努力、用心、落實該有的生活。 :)

就像是2014年回過頭來看,這張圖還是有諸多可以改進的地方。




那這一篇就分享到這裡~再見掰百!! (揮手帕)

2 則留言:

  1. 好棒!!!
    拍手!!!

    版主回覆:(02/02/2012 12:56:39 PM)


    CIAO謝謝你!!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唷唷,學妹,這篇好實用呀!!!
    (咳咳,我是那個畫漫畫的碩班學姊,妳還記得我嗎?不是亂搭訕的怪叔叔捏=3=)
    這個周末就照本宣科的練習看看吧XD
    另外,有問題可以發問嗎?老師~(喂)

    版主回覆:(03/26/2013 06:40:09 AM)


    是也很努力畫漫畫的學姊嗎~~???XDDDD
    學姊好~!(立正)我也是電繪苦手中的啦,
    如果有任何想要討論的,歡迎在這裡討論喔~!> <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