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斗六文旦歷險記!!!




中秋節近了,除了吃月餅、烤肉團圓、賞月......,
相信很多人一定非常期待吃秋天的專屬水果:柚子!
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可愛的柚子創作吧~!
(順帶說說這篇笨笨漫畫的腦補由來)

去年中秋前夕,我還在當小助理時,
公司接到了雲林縣斗六市公所的案子,
希望我們能幫斗六的文旦節規劃整體活動,
最好能透過各個活動的串聯,
讓大人小孩都能更了解家鄉在地的珍貴水果。

經過了幾次會議和討論,最後居然出現了這篇農作小漫畫~!
回憶之前,先跟大家分享這個可愛的故事吧!!!

《斗六文旦歷險記》
編輯出版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
設計學院:李傳房 院長
設計創新技術研發中心:黃世輝 主任
漫畫:陳小雅
封面設計:黃奕穎
網點協力:魏禎瑩
公仔協力:王謄銘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一頁是正是這篇漫畫的事實由來~!是不是很有趣呢!


記得當時,
全公司的大小助理為了這個案子開了好多會~
一天晚上,一位助理姊姊邊吃便當邊說:
「以前,當斗六柚子還沒有名分的時候,
收成了總是賣不到好價錢~那時的農夫不得已,
只好時常偷運去柚子名產地『麻豆』
貼上當地標籤地賣掉呢~!」
所有人紛紛驚呼一聲(我們都不知道這件事呢!)

助理姐姐感嘆:
「如果柚子們有靈魂......
它們當時一定充滿著悲傷和自我懷疑吧......」


頓時!!!!!!!!!我的腦袋內出現驚滔駭浪!!!!!!!!!!!
並在一瞬間腦補了近20頁的短篇漫畫啊啊啊!!!!!!!!
無法克制的我在當晚就立刻拚完了一份「文旦歷險記」草稿,
雖然隨即想到「這樣真的可以嗎XD計畫案不會允許這樣的構想吧?」
但是因為這是一件有意義且有趣的發想
隔天還是戰戰兢兢的在會議上向老闆呈了這樣的想法:

「如果我們用漫畫說柚子的故事,應該會讓在地小朋友
更能在短時間內更了解柚子!」(害怕小聲地說)

老闆翻了翻草稿,居然毫不猶豫微笑的回答
:「有趣,那就去畫吧!」

好開心啊~~~~~~~~~!!!!!!!(轉圈圈)
接下來幾個晚上,
我時常窩在電腦前拚稿,雖然因多了份額外工作而疲憊
但當我之後聽到家長來跟我說:
「我家的五歲小孩看了這篇漫畫後,竟然會分辨白柚和文旦了」
內心卻是無比的踏實,
很榮幸可以參與這個文旦節的案子,
讓在地文化更加落實在人們的心中。


這篇漫畫的產出要特別感謝當時的協力長輩及伙伴:
李傳房院長,謝謝院長總是給予最溫暖的微笑肯定大家
黃世輝主任,謝謝主任寬宏大量,真的願意讓我將腦補具現化作品完成
黃奕穎同事,謝謝她協助漫畫封面(半小時就神速完成有沒有可怕)
魏禎瑩學妹,謝謝她協助漫畫網點(一樣幾天課餘就完成超可怕)
王謄銘學弟,謝謝他將人物製成AI檔案~!!(我居然不會~~好可憐~~)

以下為角色設計以及謄銘學弟的公仔繪製!!















The End~!!Thank you!
感謝斗六市公所、設計創新技術研發中心


1 則留言: